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国宝迷踪》(8月27日-9月9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:25 A-A+

 

《国宝迷踪》(三)《后母戊方鼎之谜》           8月29日播出

上个世纪三十年代,在河南安阳,一个巨大的青铜方鼎被当地的村民盗挖出来,它就是目前被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—后母戊大方鼎。

对考古工作者来说,每一件文物,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存在,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密码,自己的故事。自从超级“大炉”面世之后,国内外的考古专家就给予了极大的关注,他们做梦都想知道,这个小屯村出土的超级“大宝贝”,与殷商文化有着怎样的联系?它的主人是谁?在经历了一番精心研究之后,他们能破解这个神奇“大炉”的身世之谜呢?

大鼎出土之际,正是日军侵华之时,这个前所未有的巨大青铜器的出土令许多人寝食难安,有人觊觎它,有人担心它。面对这个棘手的“宝贝”,大家伙开始犯了难,而就在村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,一个巨大的危险已经开始悄悄向他们逼近。

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,一旦青铜大鼎流失海外,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,给灾难重重的华夏大地再添新痛。怎么办呢?为了避免大鼎遭遇不幸,一场拯救国宝的行动旋即展开。那么这个神奇的大鼎究竟经历了什么?谁是它的主人?在这件国之重器的背后,又发生了怎样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故事呢?

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迷踪》第三集《后母戊方鼎之谜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