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国宝迷踪》(8月27日-9月9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:25 A-A+

《国宝迷踪》(五) 《兰亭序》遗失之谜        8月31日播出

魏晋,是中国书法百花齐放,辉煌发展的时期,各种书体相继出现。而说起中国古代书法家,“书圣”王羲之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、无人不知,他的书法平和自然、遒美健秀、浑然天成,千百年来,受到了多少文人墨客、帝王将相的青睐和追捧。而在王羲之众多的书法作品中,最为出名的便是《兰亭序》,它不仅是文学史上的不朽之作,也是中国书法史上无人逾越的高峰,有着“天下第一行书”的美誉。

唐太宗李世民更是对《兰亭序》痴迷不已,甚至在去世后,也要《兰亭序》作为陪葬,一同长眠于昭陵。然而王羲之的《兰亭序》真迹,却就此开始了一段扑朔迷离的经历,并最终下落不明,这也成了后人不断探寻的一个千古之谜。

按理说作为陪葬品被埋进坟墓,王羲之的书法杰作《兰亭序》,本应该就此静静地躺在昭陵里,默默地度过它的余生,然而令人万万没有想到,几百年后,昭陵经历了一场天大的灾难,伴随着这场灾难,旷世国宝《兰亭序》真迹竟然不翼而飞,并从此人间蒸发,直至今日,其下落依然是一个千古之谜,令人扼腕叹息。那么,这其中都发生了哪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?《兰亭序》真迹又是如何“人间蒸发”的呢?

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迷踪》第五集《<兰亭序>遗失之谜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