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国宝迷踪》(8月27日-9月9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:25 A-A+

国宝迷踪(六)神秘的“古鼎”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月1日播出

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湖南,文物走私现象十分猖獗,在文物贩子的操控下,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,给国家和民族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。

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天,在湖南一处偏僻的荒山之上,一件巨大而又神秘的青铜古鼎被三个村民挖掘出来,经过鉴定,这竟然是一件弥足珍贵的国宝级文物。当时正值华夏大地遭遇外敌入侵之时,战火中,文物流失海外现象极其严重,青铜古鼎一出土便引起了世人觊觎的目光,文物贩子更是上蹿下跳、摩拳擦掌,试图把它高价卖给外国人。

1939年,也就是青铜古鼎被发现的第二年,侵华日军开始疯狂进攻长沙城,一直到1944年6月,在持续五年多达四次的长沙会战中,长沙古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摧残和毁灭。混乱中,珍贵的青铜古鼎竟然神秘地消失了,从此杳无音讯。那么它究竟是在战火中被毁?还是在混乱中被偷运出国?

而这件国宝一旦流失海外,必将造成永远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。在这国破家亡的危难时刻,人们不禁为古鼎的命运捏了一把汗。那么这件青铜古鼎为何会离奇地出现在荒山之上?等待它的又会是怎样的命运结局呢?

历经了被倒卖、炸碎、修复的“传奇生涯”,这件命运多舛的国宝终于重见天日,并且有了一个准确而好听的名字——四羊方尊。它造型奇特,纹饰精美,制造工艺精湛而巧妙,甚至被誉为是臻于完美的“青铜典范”。然而,关于四羊方尊的生产年代,却难住了考古人员,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

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迷踪》第六集《神秘的“古鼎”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