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 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9)万方乐奏话和田      529日播出

美玉与名绸成就了一座城市一方文明,商旅与过客连接了万里丝路千年历史。这里记载着坚韧与汗水;这里写就了创新与融汇。这便是点缀在丝路之上的古城——和田。从古至今,任何一个民族都是在交流中变得文明,变得成熟。而在纵横的古道之上少不了的是商旅的身影。

古道戈壁,黄沙流金,奔波于丝路上的商旅挥舞马鞭,伴随着清脆的驼铃艰难跋涉。自和田出发之时,他们的行囊中便一定有闻名四海的和田玉。和田玉的名声之大,甚至成为了和田这座城市的唯一代表。由此学术界提出,和田玉的开采时间远在丝绸之路建成之前,历史上很可能存在一条早于丝绸之路的“玉石之路”。

在那条驼铃古道之上,不仅寄托着人们对和田玉的美好向往,同时也使和田这座城市成为了美好憧憬的代名词。那么,历史上的和田玉到底为何闻名遐迩?在丝绸之路之前,是否存在一条为运送玉石而开通的“玉石之路”呢?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座丝路古城,讲述那一缕丝绸串起的千年历史,一条驼铃古道踏出的传奇故事。敬请关注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九集《万方乐奏话和田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