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12)港城春秋话湛江         61日播出

被海洋包围的湛江市,自古以来就是对外贸易的良港,有着“港城”之称。如果你翻开湛江的历史,便会发现这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。

古城内拥有众多文物古迹,雷州半岛上随处可见沿袭已久的古老民俗。中原地区的文人墨客被贬之后,有的就被流放于此,著名文人才子的到来,为地处广东西南的湛江,增添了一份厚重的人文情怀。

鸦片战争后,湛江被西方列强无情地掠去,虽经历坎坷,但百折不挠,在被占领近半个世纪之后,湛江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。如今的湛江,中原文化、西方文化、海洋文化相互融合,使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。

那么,这座饱经沧桑的历史文化古城,都有哪些动人心弦的传奇故事?它又为海上丝绸之路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呢?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十二集《港城春秋话湛江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