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 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)丝路咽喉话敦煌            525日播出

丝路漫漫,岁月悠悠,众多古城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荣与生机。河西走廊将中原与西域连在一起,是丝绸之路的咽喉部分,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。西汉时期,汉武帝就在此设立了四座守卫边城:武威、张掖、酒泉和敦煌,史称“河西四郡”。而在这四郡中,敦煌更是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。

作为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镇,敦煌是通向中亚、乃至欧洲的国际交通枢纽,是世界古老文明的集结地,并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点的学术体系——“敦煌学”。而敦煌莫高窟,正是“敦煌学”中最耀眼的明珠之一,是我们祖国灿烂辉煌历史文化的一部分。

那么,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开凿了莫高窟呢?莫高窟又有着怎样特殊的艺术价值呢?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座丝路古城,讲述那一缕丝绸串起的千年历史,一条驼铃古道踏出的传奇故事。敬请关注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五集《丝路咽喉话敦煌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