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3)丝路要津话兰州         5月23日播出

丝绸古城兰州位于连接中原与西域的交通要道上,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。

霍去病北击匈奴、唐玄奘西天取经,无不经过这里。边塞诗人高适曾路过兰州,更是留下了:“北楼西望满晴空,积水连山胜画中。湍上急流声若箭,城头残月势如弓”的名句。

塞上风光苍凉雄壮、黄河滚滚惊涛骇浪,壮丽的山川美景,深厚的历史底蕴,使这座古城注定不凡。然而在明朝以前,兰州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镇,并不被人们所熟知。

那么,兰州这座丝绸古城,是从什么时候起,逐渐地成为西北地区经济、文化的中心?在这里,又曾经发生过哪些精彩纷呈的故事?以史为鉴,文融东西,古城承载家国梦。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座丝路古城,讲述那一缕丝绸串起的千年历史,一条驼铃古道踏出的传奇故事。敬请关注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三集《丝路要津话兰州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