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 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16)东方福船话福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5日播出

北宋末年,金兵攻破都城开封,北宋灭亡。宋高宗赵构仓促之间在商丘继皇帝位,历史上称为南宋。但刚刚建立的南宋政权就面临着强大的金兵威胁。所以,在金骑兵的打击下,宋高宗君臣不得不沿着大运河向南方败退,直至海上。

不料,突然刮起了台风,下起了暴雨,宋高宗的船只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上。追击的金兵以为,台风和暴雨定会把宋高宗君臣的船吞噬在波浪滔天的大海中。然而,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尽管风暴掀起了巨浪,宋高宗的船只在巨浪中左右摇摆、上下颠簸,但并没有导致倾覆。

那么,危及关头挽救宋高宗性命的是一艘什么样的船?这艘船又为什么被称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十分有名的“福船”?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十六集《东方福船话福州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