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 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11)珍珠故乡话北海            531日播出

海洋,孕育着一颗蓝色的星球,它承载着陆地上的山川平原,也给予了我们一个流动的世界。海洋的宏伟壮观,总令人怀揣着敬畏之心,而它的隐秘和深邃,却无法阻隔人们对于它的无尽探索。如今科技发达,便利的交通缩短了人与人、国与国之间的距离,让世界变得触手可及。

而在技术条件相对落后的古代,智慧的古人凭借着对于开放与交流的渴望,对于广阔未知的好奇,一路劈波斩浪,扬帆远航,历尽无数艰难险阻,终于开拓出一条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。

这条航船驶出的丝路,不仅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海上桥梁,同时也见证了我国沿海地区,城市的世事变迁。城市的发展与演变,就是在不断的对外交流与融合中焕发出独特而又迷人的魅力。

海上丝路的第一站,是远在我国广西南端的北海市,这里以珍珠闻名,素有“珍珠之乡”的美称。别看北海地理位置偏僻,在汉代,它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。那么,珍珠和海上丝绸之路有什么关系?北海又为什么能够成为海上丝路的始发港呢?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十一集《珍珠故乡话北海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