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6)甜蜜火洲吐鲁番            526日播出

丝绸之路,中国古代最著名的交通线路,千百年来,在这条古道上,不知上演了多少繁华与绚烂的传奇故事,而吐鲁番就是其沿线的一个重要“门户”。

繁盛了千年的商贸沟通、文化交流,在这里沉淀下了诸多历史遗产。四种文化体系、十八种文字、二十多种语言,曾经在此交相辉映。然而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,它跟丝路上的许多古城一样,长期干燥少雨、酷热难耐。

那么,聪明的吐鲁番人是如何因势利导,不断创造出宜居的生活环境的呢?《西游记》中,曾经挡住唐僧师徒的那座火焰山,又是否真的烈焰熊熊,令人望而却步?随着对吐鲁番考古发掘的不断推进,各类出土文物大量涌现,一个遥远而美丽、古老却鲜活的吐鲁番古城,逐渐出现在我们眼前。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座丝路古城,讲述那一缕丝绸串起的千年历史,一条驼铃古道踏出的传奇故事。敬请关注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六集《甜蜜火洲吐鲁番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