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 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4) 天地大美话西宁           524日播出

丝绸之路、一条商贸之路;文化交融、贯穿中西两地;有多少发现、就有多少挑战。

魏晋南北朝时期,连绵不断的战争,使河西走廊的商道被切断,来往商旅只能重新寻找新的道路,来延续与西域的商贸往来。“青海道”就成为当时商旅的必经之路,为促进东西方的交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。而西宁,位于青海境内,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,素有“海藏咽喉”之称,是“青海道”的重要集散地。

岁月流转,丝路的面貌几经变换,有的人在旅途中寻找归宿、有的人在前行中回归自我。在西宁这片广袤的土地上,曾发生过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、曾洒下一位老将征战沙场的汗水。数不尽的丝绸印迹、编织起一缕缕深刻记忆。

那么,这段爱情故事的主人公是谁?那位年过古稀的老将又给西宁带来了哪些改变?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座丝路古城,讲述那一缕丝绸串起的千年历史,一条驼铃古道踏出的传奇故事。敬请关注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四集《天地大美话西宁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