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2)男耕女织话宝鸡          5月22日播出

唐代诗人李商隐在《无题》中写道: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,通过文字我们看到了春蚕从吐丝、结茧再到死去的过程,感受到了它小小生命的执着、坚贞和奉献精神。而蚕的作用和意义,在男耕女织的古代生活中,可谓是非比寻常。植桑养蚕进而发展成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形态,桑蚕文化。发达的桑蚕文化为丝绸之路上的丝绸贸易,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。

在宝鸡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里,桑蚕文化在它的岁月长河中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,在1975年的考古发掘中,宝鸡的茹家庄出土了二十多枚玉蚕,这些沉睡了数千年的玉蚕身上有哪些历史的痕迹呢?蚕是丝绸的生产基础,那么蚕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又起到了哪些至关重要的作用呢?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二集《男耕女织话宝鸡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