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5月21日-6月7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1:01 A-A+

《丝路上的古城》(7)发现之旅话乌市            527日播出

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,独特的地理位置,让这座丝路古城成为了中外文化的荟萃之地。如今的乌鲁木齐,不仅仅是一个拥有绝美景致的园林城市,更是一个多元化、国际化的魅力之都。

早在新石器时代,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。自西汉一路走来,乌鲁木齐已经成为了一座融贯中西的历史文化名城。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建筑搭配湛蓝的天空,一望无际的绿色牧场和天山山脉的冰雪奇观,为中外游客提供异域特色的旅游景观。

而当丝绸之路刚刚经过这里的时候,乌鲁木齐还只是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荒凉之地。唐朝时期,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曾两次到访西域,这里雄浑壮美的景色激发了诗人的创作热情,多少豪情壮志融合着绝世美景被书写下来,这也让我们一窥乌鲁木齐在唐朝时期的风貌。那么,岑参眼中的乌鲁木齐是一番怎样的景致?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,乌鲁木齐又经历了哪些演变呢?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座丝路古城,讲述那一缕丝绸串起的千年历史,一条驼铃古道踏出的传奇故事。敬请关注《丝路上的古城》第七集《发现之旅话乌市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