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舌尖上的历史》(1月24日-2月2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1月22日 15:39 A-A+

《舌尖上的历史》(1)除夕夜的“团圆饭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4日播出

最温暖是除夕,最开心的是年夜饭、“团圆饭”。大年三十的“团圆饭”,是许多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晚宴。一方百姓、一灶乡愁。无论是银妆素裹的北国,还是瑰丽丰饶的江南,居家的亲人,满怀期盼,张罗筹办,一炉人间烟火,拢起满屋吉祥与喜气。千家游子,归心似箭,漂泊再远,舍不下的是对家的牵绊和盛满亲情的碟盘碗盏。男女老少整整一年的故事,都融在食物之中,觥筹交错时的祝福,随着唇齿间的丰腴饱满,滑过舌尖,温润心田。煎炒烹炸千般美,人间至味是团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从古至今,除夕的“团圆饭”,品的是年味儿,享的是亲情,庆的是团圆。“年年有余”、“招财进宝”、“节节高升”……每道佳肴,从菜名到菜式,从食材到吃法,从用心准备到吃下的每一口,都满载全家人对新一年的祝愿与期许。

这是怎样的情感,将我们往日熟悉的饮食,纳入一场幸福的仪式?阖家团圆、辞旧迎新,因何会成为我们世代相守、千百年不曾消退的文化情结?一元复始,家国同庆,又展示了中华民族哪些深层的文化信仰?江西师范大学王东林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新春特别节目《舌尖上的历史》第一集《除夕夜的“团圆饭”》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