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舌尖上的历史》(1月24日-2月2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20年01月22日 15:39 A-A+

《舌尖上的历史》(6)引箸举汤饼           129日播出

面条起源于四千多年前的中国,在中国人的一日三餐中,面条是最重要的主食之一,但在古代,它不叫“面条”,而是被称为“汤饼”。“饼”是我国古代面食的总称,面食而带汤,统称“汤饼”,包括今天的面条、面片、馄饨等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同的地域根据加工方法、汤汁特色等形成了不同的做法,如山西刀削面、山东炝锅面、广东云吞面等等。这些面条的不同做法,折射出不同地方的生活情趣和文化底蕴。面条同时也寄托了中国人的情感体验,如婚礼要吃“喜面”,过生日要吃“长寿面”等。

而在唐代,面条也是常见的主食之一,中唐诗人刘禹锡就对面条情有独钟,他的一生跌宕起伏,大起大落,但不管境遇如何,他豁达大度的性格不曾改变,而他爱吃面条的饮食习惯,也是一如既往。因为在他的作品中,为我们留下了两首关于面条的诗歌,从他的诗歌中,我们能体验到唐人吃面的场景。那么,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文化氛围?刘禹锡和面条,究竟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呢?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新春特别节目《舌尖上的历史》第六集《引箸举汤饼》。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