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诗歌故人心》(4月1日-4月16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0:12 A-A+

 

《诗歌故人心》第十三集《飞红万点愁如海》     413日播出

黄庭坚和秦观师出同门,他们不仅是诗文唱和的词人才子,更是意气相投的莫逆之交。而当一昔回首,却是“人已去,词空在”。秦观的离世留给师哥黄庭坚的,是那满城烟雨的愁思。

黄庭坚只能把自己对师弟秦观的无尽哀思,寄托于诗词之中,以情做笔,以忆做纸,用了近十年的心力,和下了秦观那首著名的《千秋岁》。

“春去也,飞红万点愁如海”,多年前,处处失意的秦观叹春天逝去,落花满地,愁绪如海。

“重感慨,波涛万顷珠沉海”,数年后,悼念故友时黄庭坚叹物是人非,一腔愁绪无限感慨。

近十年间,两个历尽沧桑的词人、两首不相伯仲的名作,见证了一段令人动容的友情,也道尽了那个时代文人墨客的悲悯之心。那么,黄庭坚为什么用了近十年时间才作出一首和词呢?他与秦观又是如何成为苏轼弟子的呢?

 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诗歌故人心》第十三集《飞红万点愁如海》。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