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诗歌故人心》(4月1日-4月16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0:12 A-A+

《诗歌故人心》第三集《知音世所稀     43日播出

王维与孟浩然,是盛唐时期山水田园诗派两个响当当的人物,他们歌颂祖国山河的壮丽辽阔,沉醉于闲适田园的幽静时光,而二人迥然不同的性格也给予了他们别样的人生。

他们一个年少成名,金榜高中,从此官场沉浮起起落落;一个志存山水,遨游四方,不惑之年进士落第,一介布衣却乐得快活。他们一个温润如玉,一个潇洒义气。两个个性不尽相同的人,因诗相识,也因诗相知。

文人之间诗文唱和实属平常,而彼此间要成为知己,却需要一份知我懂我的默契。难怪孟浩然会在诗歌中写道:“当路谁相假,知音世所稀”。这世上能够像王维这么懂我的人,又有几个呢?

那么,王维与孟浩然之间都发生了哪些有趣又动人的故事?二人的相互理解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?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诗歌故人心》第三集《知音世所稀》。

 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