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诗歌故人心》(4月1日-4月16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0:12 A-A+

《诗歌故人心》第一集《却忆泪沾巾》        41日播出

 

 

故人西辞黄鹤楼,烟花三月下扬州……

故人江楼月,永夜千里心……

故人具鸡黍,邀我至田家……

故人能领客,携酒重相看……

故人美酒胜浊醪,故人清词合风骚……

“故人”是生死相托的朋友;

“故人”是道义相砥的同仁;

“故人”是君子之交的清清如水;

“故人”是冰雪雅节的矫矫不群。

在灿若星河的古代诗歌中,“故人”是一个动人心魄的名词,曾有多少感人至深的情谊深藏其中,又有多少隽永醇厚的诗篇歌颂传扬?

在一首首流传千古的美丽诗篇中,诗人们将感动自己的友情故事一一记录。回望唐宋诗坛词林,我们仿若看到了李白、杜甫、白居易、欧阳修、苏轼、辛弃疾……与好友倾心交往的感人片段:他们以诚相待,惺惺相惜,那一段段历史不仅化作美丽词句流传千古,其唱和交往更是让后世奉之为圭臬。

我们的故事,就从盛唐的李白与贺知章说起吧。在人们的印象中,李白大名鼎鼎、才华横溢,贺知章与他相比则逊色不少。然而令人惊奇的是,曾让力士脱靴,贵妃研磨的李白,遇到贺知章时,整个人都变得非常低调,甚至留下了“金龟换酒处,却忆泪沾巾”如此情谊满怀的感人诗句。那么,李白与贺知章究竟有着怎样的人生际遇?是什么特殊的经历,让李白在见到贺知章时会如此地恭敬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诗歌故人心》第一集《却忆泪沾巾》。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