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诗歌故人心》(4月1日-4月16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0:12 A-A+

 

《诗歌故人心》第十一集《问谁使君来愁绝》     411日播出

“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八百里分麾下炙,五十弦翻塞外声。沙场秋点兵”,一首《破阵子》道出辛弃疾无限感慨。年少的意气风发,暮年的壮志难酬。跃然纸上。

然而,到底是谁引得辛弃疾思潮汹涌、回首前尘的呢?这首诗的题目叫做《破阵子·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》而这个“陈同甫”就是陈亮。这首千古名作正是辛弃疾写给陈亮的词。

如此情感真挚而热烈的词句,可见是写给知己的。陈亮懂得辛弃疾“沙场秋点兵”的豪迈热血,也理解辛弃疾“可怜白发生”的沉雄悲壮。辛弃疾一生视陈亮为知己好友,曾写下“问谁使君来愁绝,铸就而今相思错”的词句。与君相逢却要匆匆分别,后悔没能将你挽留,心中万分惦念。那么,这位能让辛弃疾满怀“愁绝”之情的陈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他为什么要来见辛弃疾?而辛弃疾又为何会对他如此不舍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诗歌故人心》第十一集《问谁使君来愁绝》。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