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节目预告:《诗歌故人心》(4月1日-4月16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0:12 A-A+

 

 《诗歌故人心》第十二集《平生故人端有几》      412日播出

陆游出生在北宋灭亡的动荡时期,幼小的他因为战乱随家人颠簸流离。尽管身在衣食无忧的名门望族,但一路走来,依然给陆游幼小的心灵带,来了不可磨灭的印记。因此,收复故土是他毕生的愿望。

然而,正如陆游诗中所写“塞上长城空自许,镜中衰鬓已先斑”,立志为国扫除边患的他,终其一生直到鬓发斑白,都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。

“平生故人端有几”,陆游壮志难酬,他的悲愤与心痛,在那个偏安一隅的朝廷里少有人懂。能够称得上知己的人,更是寥寥。幸运的是,陆游结识了范成大。“孤忠有照临”这是范成大对陆游的安慰,更是他对陆游的理解。“速死从公尚何憾”,这是陆游对范成大的佩服,更是对知己的生死相酬。那么,陆游与范成大是如何相识的呢?到底是怎样的经历,让身居高位的范成大能与仕途坎坷的陆游成为生死之交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诗歌故人心》第十二集《平生故人端有几》。

 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