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 第六集:富莫如隋    8月9日播出

  隋朝是一个短命王朝,只存在了三十八年。在一般人的印象里,短命王朝一定是民不聊生,皇帝残暴。但出人意料的是:隋朝曾经富裕过,而且富裕程度远迈汉唐。

  元人马端临《文献通考》中记载:“古今称国计之富者莫如隋。”所谓“隋唐隋唐”,隋绝非一个点缀,它的国力之强,让李唐在很长一个时期内都相形见绌。贞观时期,号称太平治世,但无论人口、国库、军队规模都无法和隋大业五年相比,以至于唐太宗每每拿到统计数据都十分焦急:咱们和隋朝能比吗?魏征曾答复一句大实话:“度长计大,曾何等级?”(《旧唐书•魏征传》)意思是根本就不是一个等级,不要比了(隋末战争导致人口从4600万降至1500万)。唐朝一直到开元时期国力才真正超越了隋朝,却用了一百余年时间。

  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覆灭路数,一般都是初期励精图治,中期辉煌,后期吏治腐败、民不聊生,最后农民起义颠覆之。但隋朝不一样,它是盛极而亡,在鼎盛时期忽然间大厦倾颓,这里面的原因耐人寻味。一个国家,不是手里有钱就可以保证长治久安。一个无比富强的国家,在一个具有高超战略眼光的皇帝带领下却迅速崩塌,这里面的经验和教训足够后人品味多年。

 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,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讲述系列节目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六集《富莫如隋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