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九集:玄宗时代    8月12日播出

  唐玄宗前后当了四十四年皇帝,此后又当了六年太上皇,当时号称五十年太平天子,他是中国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之一,在他的治理之下,唐朝达到了全盛阶段——开元盛世。

  彼时文人不惜笔墨来赞颂开元盛世的繁华盛景,那是一个人类达到的最高社会发展巅峰。无论是政治、经济,还是精神、文化,都是后世无法想象和理解的。那么,唐玄宗是如何领导庙堂上的群臣,携五千万胡汉各族,共同达到这个巅峰时刻的呢?在唐玄宗的内心,他的治世终极又是什么呢?

  命运波折的李隆基有着超越前人渴望,更有亲力亲为的勤奋。正是在他的表率作用下,唐朝上下齐心,最终开创出一个不同以往的新时代,所以唐朝才有豪迈的气象。而这一时期的唐玄宗,他的身上还有哪些可贵的品质呢?

  洋溢着积极进取精神的唐朝,体现出昂扬向上的气质。在庙堂之上,是君臣齐心的励精图治。处江湖之远,是五尺童子耻不言文墨的文化气息。在这样的大唐气象之下,唐朝的国际影响力可想而知,外邦臣民自不必说,就连异国国君也离开王位,跋涉千里朝拜大唐,甘做开元盛世下的一个普通唐人。这是怎样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高度?

 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,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讲述系列节目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九集《玄宗时代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