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七集:清明治世    8月10日播出

  他杀死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,双手沾满了手足的鲜血。但人们却膜拜他,信服他。

  他威逼自己的皇帝父亲退位,自己取而代之成为天子,但人们却顶礼他,赞颂他。

  他没有创造最辉煌的业绩,却被人盛赞千古帝范;

  他晚年弃绝清正形象,开始奢靡腐化,但后世都认为瑕不掩瑜。

  他是谁?他做出了什么?他为什么得到天下一千多年的宽厚待遇?

  难道就是因为他的名字是李世民吗?

  无数谜团围绕的唐太宗,需要我们在什么定位下来探究和剖析呢?

 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,但他统治期间,并不是中国历史,甚至唐朝历史上最为富强的时期。这是因为唐朝的统一战争,一直打到贞观二年,才算是正式结束。所以唐太宗的贞观之治时期,唐朝的经济前不及隋炀帝大业五年,后不及唐玄宗的开元天宝时期。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对唐太宗的贞观之治时代,一直梦牵魂绕呢?

  唐太宗的君臣关系,是出于尊重的本真内心,还是切实的治国需要?怀念这种关系的后世臣僚们,是秉笔直书的水到渠成需求,还是渴求恩宠的谄媚心理作祟?

 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,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讲述系列节目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七集《清明治世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