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二集:大秦帝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月5日播出

  秦朝作为中国古代统一王朝的开端,它仅有短短十五年的历史,但它却创建了一个当之无愧的“大秦帝国”。秦始皇能够用极短的时间兼并六国,统一海内,靠的是秦国强大的军事力量,但在国家统一后,秦始皇面临的是如何治理国家的问题,在战国时,各国治理的地盘,在今天看来差不多就是一个省的大小,统一后,国土面积扩大了数倍,人口也增加了数倍,而且地利条件不同,风俗各异。那么秦始皇将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构建自己的帝国呢?

  秦始皇留之后世的遗产远不止这些有形的实物,更有此后绵延两千余年的封建国家政治制度,以及深入人心的“大一统”思想。在当时的世界上,秦朝也是最强盛的帝国之一。秦朝的“大”,不仅是看得见的万里长城,看不见的阿房宫,也不仅是神秘莫测的兵马俑与秦皇陵。首先是它疆域辽阔,那么秦朝究竟有多大,这个“大秦帝国”又有着怎样的气象呢?

  由于秦朝二世而亡,我们还来不及看到秦朝的富裕,我们只看到它的强盛。秦朝的统一,秦始皇的千古一帝,我们还要有待于一个朝代的崛起。那么这个朝代就是后面的汉朝,可以说400年汉朝的统一,形成的秦汉大一统,根基在于秦始皇的铁血征伐和江山一统,在于秦始皇的中央集权和法规制度。短暂的秦帝国烟消云散了,但它却是扫除分崩离析势力,铸就封建王朝历史的大旗——兵锋所指,开创先河。

  《百家讲坛》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,为您讲述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二集《大秦帝国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