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三集:一位青年的强国梦      8月6日播出

  公元前140年,年仅十六岁的刘彻即位西汉最高权力宝座,他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汉武帝。汉武帝是一位有雄才大略、富于进取精神的帝王,他第一次确立了儒家在国家思想文化领域的主导地位,第一次实现了中西方大规模文化交流与融合。

  在位五十四年期间励精图治,他对内广揽人才,创设制度,发展经济;对外征伐四夷、开通西域,从而使西汉王朝走向鼎盛,历史上把这段时期称为汉武盛世。武帝时期的强盛是源于这个时候国家的富足,应当说国家的富强,让汉武帝时期达到了两汉王朝的顶峰时期。

  让我们先回到公元前139年,也就是汉武帝建元二年,一位二十六岁的年轻人踏上茫茫沙漠,奉命开始了一次彪炳史册的西行探索。他的西行,开辟了一条千古传颂的丝绸之路,让世界得以了解一个精彩的中国。这位感动中国,乃至全世界的伟丈夫就是二十六岁的张骞,那么此时,汉武帝刘彻才刚刚即位一年,青年皇帝刘彻为什么急于派张骞出使西域呢?

  《百家讲坛》栏目邀请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,为您讲述系列节目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三集《一位青年的强国梦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