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十五集:远迈汉唐    8月18日播出

  公元1402年,经过四年的“靖难之役”,燕王朱棣推翻了侄子建文帝朱允文,自己登上了皇位,他就是后世所称的明成祖。这样的流血政变虽然残酷,但千百年来却不绝于史。

  正如手足相残的“玄武门之变”是唐太宗李世民的“政治污点”一样,“靖难之役”也成为明成祖朱棣政治生涯极不光彩的一页。那么,新上位的朱棣会是一个怎样的皇帝,他能否像唐太宗一样,尽管有瑕疵,却仍是一个伟大的皇帝,并开创一个伟大的盛世呢?

  明朝在明成祖朱棣时期,国力达到了鼎盛,此时的欧洲才刚刚走出中世纪的阴霾,走向文艺复兴,大洋彼岸的美洲大陆还是一片未开化的不毛之地。而屹立于东方的大明帝国,则是一片繁荣富庶。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,要在国际事务中承担大国的责任,那么明朝的大国责任是什么,明成祖朱棣又是怎样理解国际关系的呢?

  《百家讲坛》栏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毛佩琦教授,为您讲述系列节目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十五集《远迈汉唐》。

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