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中国故事·富强篇(8月4日-8月1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5:23 A-A+

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十一集:星光熠熠    8月14日播出

  在北宋时期,中国历史上集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明星级政治家:欧阳修、范仲淹、苏轼,包拯,这些才华横溢的读书人,通过科举考试,步入了大宋政坛的高层,成为首都开封一道靓丽的风景,并成就了一段段流传千古的政坛佳话。

  与一般为官者相比,这些明星人物的行为举止不同寻常,他们常常会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来。

  举贤不避亲疏:一代文豪欧阳修,竟然把曾经与自己矛盾重重的三个人,极力推荐给了大宋皇帝,最后这三人都坐到了宰相的高位;

  人生豁达豪放:大才子苏东坡在被远贬荒蛮之地,人生极为落魄之时,却依然能够淡泊从容,甚至还发明了美味佳肴“东坡肉”“羊蝎子”;

  襟怀社稷苍生:范仲淹历经宦海沉浮后,廓然大度地写下了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的千古名句。

  那么在北宋的政坛上,为什么会集中出现如此众多的明星人物?他们在大宋政坛又有着怎样的人生传奇呢?

 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讲述系列节目《中国故事•富强篇》第十一集《星光熠熠 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