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讲述》节目预告:最美铁路人(5月1日-5月10日)

CCTV专区 CCTV-10科教频道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4:05 A-A+

     特殊的闸把:刘钰峰

2018年除夕,是刘钰峰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8个除夕,而其中的16年除夕他都在铁道线上驾驶机车。这就是有着19年工龄、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、全国优秀共产党员、全路技术能手、“铁路工匠”等荣誉的司机长和他的英雄机车组的故事。

19998月,刘钰峰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,被分配到丰台机务段——“毛泽东号”机车组所在段。他很快就把各种类型机车的上千条电路、上万个部件熟记于心,成为“规章一口清、技能一手精”的技术尖子。20124月,刘钰峰成为“毛泽东号”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。

刘钰峰爱动脑,带领机车组职工多次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。2016年,他采用“空气制动—再生制动”有机结合的操纵模式,组织编写了《HXD3D型机车节能牵引列车平稳操作法》,大幅降低了机车能源消耗。该操作法实施后,机车组每月可减少用电1.9057万度,节约运输成本支出近1.5万元。

截至20183月底,刘钰峰和同伴们驾驶“毛泽东号”机车实现安全走行1078万公里,相当于绕地球270圈。“手不离闸把,眼不离前方,背不靠座椅,说话不对脸,吃饭不同时,沏茶不谦让。”这是刘钰峰和同事总结提炼出的“六不”安全值乘口诀,也保证了列车在任何瞬间都有一双警惕的眼睛。

 “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,班集体优秀才是真的优秀。”过去在机车组里中专毕业就已经算高学历了,现在90%以上的职工都是大学毕业生,还有硕士研究生。面对高学历、高水平的年轻小伙子,刘钰峰一对一地向他们进行车史教育,使新司机打牢“要开‘毛泽东号’机车,先做‘毛泽东号’人”的思想印记,驾驶着“毛泽东号”机车,刘钰峰和伙伴们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,在“交通强国、铁路先行”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。

请关注5211:50播出《最美铁路人-刘钰峰》

敬请关注!

 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