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讲述》节目预告:最美铁路人(5月1日-5月10日)

CCTV专区 CCTV-10科教频道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4:05 A-A+

 

银线舞者:代云华

6米高度、毫厘安全”的银线之上,代云华犹如一个舞者翩翩起舞、挥洒自如。从一个技校毕业的小小技工,历经19载的工作生涯,他用永不停歇的学习锤炼追求更高标准,用诲人不倦的踏实态度培育人才队伍,用不懈奋斗的创新激情追逐岗位梦想,先后斩获全国技术能手、全路首席技师“铁路工匠”、云岭首席技师等众多荣誉,他就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工——代云华。

2008年,受一次地震的影响,成昆线新江站23个跨距的接触网被落石击中掉落地面,吊弦拉断、松脱40多根,多处定位偏斜,供电系统瘫痪。接到险情后,代云华和同事从元谋站迅速赶到新江站,并主动冲在最前面,仅用1小时28分就抢通供电线路,确保了震后第一趟抢险救灾列车顺利开行。

要练就高超的技术非一日之功。2002年,昆明供电段举行职工技能竞赛,代云华成了“板凳队员”,因为比赛成绩不理想,他暗下决心:一定要做接触网检修的“最强者”。一个简单的吊弦制作,他练习成百上千遍,手上挑破的血泡结成了厚厚的茧子;为了练体能,他每天要做100个俯卧撑、100个蛙跳,坚持至今。几年下来,他练就了一身硬功夫。

2014年,“代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”成立。接触网设备检修时,测量接触网吊弦间距很费周折,不仅工作量大,还耗人力,代云华和团队成员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研制出“接触网吊弦测距仪”。用这套设备测量接触网吊弦距离,较传统方法减少2个作业步骤,少用5个到10个作业人力,效率提高2倍,不仅省人省时省力,而且还更精准。

这以后,代云华带着团队先后发明了止动垫片锤、接触线接头制作辅助器等20多个轻巧实用的新工装,在全段推广使用,大大减轻了职工的作业强度,提升了作业效率。他们改造后的“预绞式冗余耐张线夹”,不但消除了旧装配方式存在的安全隐患,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60万元。

代云华先后带出了3名全路技术能手、1名云南省技术状元、4名局集团公司技术标兵、近20名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。担任兼职教员至今,他带出的600多名学员已扎根于昆明局集团公司供电系统的各个领域。代云华从一个小小的技工,终成为一代“兵王”。

请关注5911:43播出《最美铁路人-代云华》

敬请关注!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