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讲述》节目预告:最美铁路人(5月1日-5月10日)

CCTV专区 CCTV-10科教频道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4:05 A-A+

 

美芳亲情服务团队:陈美芳 

陈美芳,19799月出生,19976月参加工作,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宁波至广州车队列车长。21年来她值乘1200余趟车,服务旅客超过150万人次。一次次出乘实践,让陈美芳渐渐明白,做一名出色的列车员,不能只默默干活,还要学会思考。21年来,陈美芳的乘务笔记记满了十几本,总结出了独特的“十二个一点工作法”——“嘴巴甜一点,微笑多一点,腿脚勤一点,脑筋活一点,问候多一点,说话轻一点,度量大一点,理由少一点,举止雅一点,风格高一点,做事实一点,心眼好一点”,和“四水服务法”“最后一公里五个一服务法”等。

20104月,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刚满两岁的孩子上车。因孩子正在发高烧,吃流质食物用勺子喂很不方便,孩子父母便找到陈美芳想买吸管,然而列车上没有此类商品。陈美芳四处询问,最终找来了盒装牛奶上配的小吸管,解了旅客燃眉之急。  

一根小吸管,引发了陈美芳的思考。她自掏腰包购置了一个整理箱,买来地图、吸管、针线包、水果刨刀和开瓶器等旅途中常用的物品,并和同事一起留意旅客所需,不断充实这个“百宝箱”。她还把自己历年获得荣誉的奖金捐献出来,成立“美芳爱心基金”,碰到经济拮据的旅客,就买来方便面和矿泉水送给他们。

陈美芳非常关心班组人员的生活,班组43人的家庭基本情况、学习情况以及爱好、特长甚至星座,她都烂熟于心。职工家属患病,她组织班组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到家中慰问;有同事需要到医院做手术,她就帮忙联系床位、垫付医药费;每当有外地职工不能回家过年时,她就利用年前的休班时间,把她们叫到自己家里吃年夜饭。

为打造好“美芳亲情服务团队”品牌,陈美芳率先在班组开展了“五最佳”评比活动,即最佳安全执标奖、最佳文明服务奖、最佳经营效益奖、最佳车容卫生奖、最佳自律表现奖,调动每名班组成员的积极性。几年来,先后有10多人走上列车长岗位,“陈美芳亲情服务团队”也被评为全国铁路“党内优质品牌”。

21载春秋,陈美芳在这趟普通的绿皮列车上值乘1200多趟,往返行程超过380万公里。她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,荣获“全国劳动模范”、“全国最美青工”、“浙江省劳动模范”、“浙江省建功立业女标兵”、“浙江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”、“全国铁路创先争优党员服务明星”等多项称号,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、火车头奖章。2017年,陈美芳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,并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。

请关注5511:43播出《最美铁路人-陈美芳》

敬请关注!

 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