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讲述》节目预告:最美铁路人(5月1日-5月10日)

CCTV专区 CCTV-10科教频道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4:05 A-A+

 

动车急诊大夫:唐云鹏

唐云鹏,197312月出生,19917月,喜欢火车的他如愿考入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电力机车专业,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家屯机务段。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,铁路系统研发了当时科技含量最高的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,俗称机车“黑匣子”,唐云鹏就做了这一先进装备的检修工。

 

唐云鹏潜心钻研,没多久就总结出了一整套关于“黑匣子”的使用保养及维修方法,率先解决了当时全路多发的“黑匣子”显示器丢权故障问题,并在《机车电传动》杂志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检修论文。

200610月,沈阳局筹建动车检修所,唐云鹏成为全局乃至中国高铁首批动车检修人员之一,开启了动车组检修的新征程。作为中国第一批动车检修人,唐云鹏从清理场地、参加检车库建设做起,硬是靠翻译软件和字典读懂了英语、法语、意大利语等多种语言的变量图表、原理图纸、维修图书,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检修手段,发现并掌握了很多超出日常认知范围的操作技术。

 2013119日,CRH380B型动车组发生擦轮故障,就在连外方技术人员都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,唐云鹏通过收集MVB数据和天气环境、运行状况、车载故障等信息,用5个通宵进行数据对比和原理分析,确认了故障原因,修改并优化了制动控制软件,从此再没有发生类似故障。

201410月,沈阳动车段以唐云鹏的名字命名成立了“云鹏工作室”,在全段历年技术状元中选拔技术尖子,与唐云鹏一道围绕全段动车组出现的疑难问题展开攻坚,并相继开设了“云鹏讲堂”、“云鹏课题组”、“云鹏集训营”。从此唐云鹏又多了一份责任,那就是带领年轻人学技术、攻难关。他4次参加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,带领团队两次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,4人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名,特别是2015年,还包揽了CRH380B型动车组个人全能前三名、CRH5型动车组个人前两名,让沈阳局集团公司的动车检修在全路闻名。 

唐云鹏热爱自己的工作,精心钻研。到目前,他从事动车检修运用工作已有12年,他曾获得CRH5型动车组检修个人冠军,和全国技术能手、全路“新长征突击手”以及火车头奖章等荣誉。20169月,唐云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。

  

5111:50播出《最美铁路人-唐云鹏》

敬请关注!

 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