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讲述》节目预告:最美铁路人(5月1日-5月10日)

CCTV专区 CCTV-10科教频道 来源: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4:05 A-A+

 

宝成铁路守护者:黄伟

黄伟,19758月出生,19936月参加工作,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。2018712日,陕南略阳县城被洪水倒灌后,宝成铁路白雀寺隧道上方的猫儿山出现滑移式连续崩塌。为守护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,黄伟和上千名抢险人员展开了持续16天的艰苦鏖战。 

白雀寺隧道上方的山体叫猫儿山。黄伟和工友们登上山,发现了15米长的裂缝,导致铁路护墙开裂,险情超出了想象。面对随时可能出现塌方的山体,黄伟独自摸索着又往山上爬了20米,发现护墙开裂得更严重。他大声警示山下的工友们赶紧下山,进北头隧道去避险,自己却用手电筒开路,逐渐摸清了山上1520道台阶式护墙全部拉裂、越往上护墙拉裂越严重等情况,并第一时间上报。  

一夜之间,猫儿山崩塌7.5万立方米,白雀寺隧道北口被全部掩埋,泥石覆盖线路100余米,接触网受损400米。712日晚,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专家和西安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就地驻扎,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。坍塌体上的刷方作业与平日扫山不同,没有上山的路,抢险人员要背着土镐和撬棍,抓着安全绳、系着安全带登到150米高、坡度近乎90度的山顶,身体悬空像蜘蛛人一样,从上向下清理危石和悬空的树根桩。黄伟再次带领工友们站到了最前线。

在黄伟的带领下,乐素河桥隧车间人人奋勇争先,奔着早日抢通宝成铁路的目标,完成了多项抢险攻坚任务。在西安局集团公司宝成铁路抗洪抢险表彰大会上,该车间获得最佳党员突击队称号,8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,2人被记大功。

黄伟曾获陕西省“扶贫先进个人”、西安局集团公司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”等称号;在2018年宝成铁路抗洪抢险表彰大会上,荣获西安局集团公司“抗洪抢险先进个人”“优秀共产党员”称号,记大功一次。

请关注5411:50播出《最美铁路人-黄伟》

敬请关注!
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