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九)《境界之美》          6月28日播出

    宋祁,这位在北宋前期的政坛、文坛、学术领域都卓有建树的大家,博学多才,诗词文兼通,“绿杨烟外晓寒轻,红杏枝头春意闹”,一首脍炙人口的《玉楼春》,更是为他赢得了“红杏尚书”的美名。与他同时期的词人张先,也因为名句而有“张三影”的雅称。宋祁与张先,二人在当时不仅是好友,更是因为王国维对二人词作名句的欣赏,在数百年后,也使得他们二人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。

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中一开头便提出,“词以境界为最上,有境界则自成高格,自有名句”。那么,究竟什么是“高格”?而在王国维看来,宋祁、张先的经典词作又有着怎样独特的意境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九集《境界之美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