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七)《忧生忧世》           6月26日播出

宋朝著名词人晏殊,年少得志,一度深受皇帝青睐,官拜宰相,位极人臣,仕途之路坦荡顺畅。然而他却挥笔写下了惆怅满怀的千古佳句“昨夜西风凋碧树。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。”

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,辞官归隐,独居于山林之间,整日过着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散淡快活日子。然而在他的笔下,也有“终日驰车走,不见所问津”的忧愤与感伤。

隔着千年的历史长河回眸遥望,有多少传颂千古的诗词,都满溢着浓郁的化不开的忧愁。字里行间,遥远的叹息声似乎还依稀可闻。在王国维看来,这就是他在《人间词话》中所说的“忧生”和“忧世”。那么古往今来的诗词大家们,究竟留下了哪些传唱不朽的“忧生”“忧世”之作呢?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里,又对“忧生”与“忧世”做出了怎样独特的解读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七集《忧生忧世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