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五)《自然之眼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月24日播出

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”,这首描写西湖的神来之笔,虽然已经有了千年的历史,但是至今诵读起来,我们依然能感受到,这字字句句传递出来的诗情画意和无穷魅力。一首小诗,彰显了苏东坡的高妙才华,令人钦佩不已。

“萧瑟兰成看老去。为怕多情,不作怜花句。”而纳兰性德的一首《蝶恋花》,则迥异于苏轼词的豪迈大气,在字句之间流淌出了浓郁的哀婉与惆怅。纳兰写词用情极深,那发自内心的泣血文字,令人不忍卒读。

苏轼和纳兰性德虽然生活年代不同,性格相差万里,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通之处。那么苏轼、纳兰的词究竟好在哪里?在王国维眼中,一个人要想真正写出好的诗词来,他需要具备怎样特殊的才华和能力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五集《自然之眼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