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八)《隔与不隔》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月27日播出

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,在王国维眼里,陶渊明的这首《饮酒》诗,简直就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,可谓妙笔生花,浑然天成。然而另外一首词,却遭到了王国维的质疑,它就是北宋大文豪欧阳修写的《少年游》。

“二月三月,千里万里,行色苦愁人”,那是一个温暖和煦的春日里,欧阳修远行千里之外,因为放不下心爱之人,有感而发,随性创作了这首《少年游》,这首词一诞生,就因为文辞优美、情绪饱满而深受世人的好评。那么为什么这首在他人眼中的好作品,在王国维看来却有着重大的缺憾和不足?事情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隐秘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八集《隔与不隔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