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四)《赤子之心》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月23日播出

至高无上的皇权充满了诱惑力,为了它,多少王公贵族倾其所有甚至赔上了性命,多少帝王后裔明争暗斗甚至骨肉相残。然而在中国历史上,却有这么两位幸运儿,他们阴差阳错、毫不费力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,受到了世人的无尽艳羡。然而令人万万没有想到,这个特殊身份却成了他们不幸人生的开始,他们就是南唐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。

“春花秋月何时了?往事知多少。”没错,李煜的词很美,他那一首首感动人心的美丽诗篇,成就了他千古词帝的永恒美名,然而谁又能想到,在这一首首凄美哀婉的词句背后,却饱含着他那化解不开的浓郁哀愁和对故国家园的无尽思念。

书画皇帝宋徽宗,为了他毕生的爱好,做了太多太多的“荒唐事”,虽然他为我们留下了一件又一件的书画珍宝,却最终输掉了大好江山。

不同的岁月,相似的命运,作为帝王的反面典型,李煜和赵佶受尽了当代人的质疑和后世人的嘲笑。然而在艺术的世界里,他们却赢得了长久的尊重。在王国维眼中,这两位皇帝都是弥足珍贵的“至宝”,他们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巨大的艺术成就,是因为他们拥有着一颗——“赤子之心”,那么究竟什么是“赤子之心”?这种“赤子之心”又给他们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怎样的巨大帮助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四集《赤子之心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