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 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二)无我之境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月21日播出

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,陶渊明的《饮酒》诗自诞生之日起,便远播八方、传唱千载。透过那优美的诗句,我们仿佛看到身着布衣的陶渊明,在豁然天地之间,潇洒地演绎着高洁飘逸的雅士风流。

800多年后,即将离乡赴任的元好问,伫立于颍亭之下,望着远处的皑皑飞雪,留下了“寒波澹澹起,白鸟悠悠下”的千古名句。

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这两位相隔久远的文坛巨匠,却在王国维的《人间词话》里被“无我之境”四个字神秘地联系在了一起,那么“无我之境”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诗词创作境界?在王国维的眼中,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和“寒波澹澹起,白鸟悠悠下”,究竟有何相通之处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。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二集《无我之境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