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《人间词话》(6月20日-6月28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6月14日 15:34 A-A+

《百家讲坛》人间词话(一)三种境界         6月20日播出

七八百年前,晏殊、柳永、辛弃疾三位大词人,在动荡不安的人生旅途中,面对如烟的往事和世事的艰辛,心绪难平,有感而发,各自写下了一首流传千古的动人小词,岁月流传,在二十世纪初,它们却因为一个人一本书,神奇地被联系在了一起,成为人们耳熟能详、广为传诵的经典话语,这就是国学大师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中所说的:若想成就大事,人生必须经历的“三种境界”。它们分别是:

第一种境界:“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”

第二种境界: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

第三种境界: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、灯火阑珊处。”

这就王国维著名的“三种境界说”,自从诞生之日起,它就成了世人心中为了高远的理想,越挫越勇,执着追求,成就大事业的名言佳话,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。

让我们回到大宋王朝,在那命运波折、纷争不断的沧桑岁月里,三位大词人究竟经历了什么?而《人间词话》又是怎样的一部神奇巨著呢?

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人间词话》第一集《三种境界》。

 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