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 

《国宝传奇》第四集《丹青绝唱游春图》       5月25日播出

丹青绝唱游春图

丹青绝唱游春图


  公元1945年,在长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“小白楼”文物浩劫案,在这场大案中,成百上千的中国古代书法精品遭遇巨大磨难,其中有一部分被损毁,而更多的国宝级书画巨作则流散到市场上,这其中就包括隋朝展子虔的《游春图》。

纵观中国古代,无数书画大师们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传世佳作,他们的人格魅力同样令人钦佩和敬仰。展子虔曾经历过乱世南北朝,虽然世事的沧桑巨变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太多的艰辛与坎坷,但他却始终能够心绪平静,悠然地保持着一份超然豁达的心态,翰墨灵秀、寄情山水。超脱的心境加上超凡的绘画技艺,于是一幅名留青史的山水画巨作诞生了,《游春图》开创了唐代金碧山水的先河,将游春的景致描绘得栩栩如生,正因为它有着非常独特的个性魅力,所以引得历代帝王名臣争向收藏。

《游春图》流散到市场上的消息令大收藏家张伯驹极其震惊,因为他清楚,这件国宝一旦流失海外,将会是中国古代文物收藏的天大损失。那么诞生于一千多年前的《游春图》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?为了防止国宝流失,张伯驹又会想出怎样匪夷所思的办法来呢?

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四集《丹青绝唱游春图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