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 

 《国宝传奇》第一集《信而好古张伯驹》     5月22日播出

王羲之《平安帖》

 

王羲之《平安帖》


  坐落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,珍藏着大量的中国古代文物,是我国文物收藏的神圣殿堂,在这些数量浩繁的文物当中,有几件国宝级书画作品格外引人注目,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巅峰之作,精品中的精品,这其中就包括陆机的《平复帖》、李白的《上阳台帖》、杜牧的《张好好诗》、宋徽宗的《雪江归棹图》、范仲淹的《道服赞》等等,跨越千年的传承,每一件都是名副其实的“国之瑰宝”。

世事巨变,沧海桑田,千百年来,中华大地烽烟四起,政权更迭,在经历了种种坎坷与磨难之后,这些国宝最终幸运地流传到了今天,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性收藏,而它们之所以能有这样好的归宿,要归功于一个人,他就是大收藏家张伯驹,那么张伯驹是谁?他为什么能够收藏到如此多的书画巨作,并最终把它们毫无保留地捐献给了国家呢?

在收藏者眼中,书画是灵动而富有生命的,在那撇捺之间,在那墨迹当中,我们仿佛能嗅到那来自远古的气息:无论是荡气回肠的肆意挥毫,还是古拙淡雅的笔墨深情,在那跨越了千载的书画巨作面前,我们似乎看到了古代大师们的无倦身影。品味无以复制的书画技艺,领略来自远古的艺术真谛,这便是收藏家的一份情怀,一份激情满满的艺术鉴赏之心,那么,为什么张伯驹是一个富有情怀的人?在追求艺术之梦的人生岁月中,他又有着怎样的一番经历呢?

北京城市大学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一集《信而好古张伯驹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