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 

《国宝传奇》第二集《张伯驹三求平复帖》     5月23日播出

   

悦古斋

悦古斋


  二十世纪初,军阀割据、战火纷飞,一大批清宫内府收藏的国宝级文物,如王羲之的《游目帖》,颜真卿的《自书告身帖》,宋徽宗的《五色鹦鹉赋》,韩幹的《照夜白图》等等,纷纷流失海外,世人震惊。就在此时,张伯驹又得到一个惊人的消息,有着近一千七百年历史的书法瑰宝——西晋陆机的《平复帖》,也处在流失海外的巨大危险之中。《平复帖》因为诞生时间久、经历传奇、文字苦涩难懂,而深受世人的追捧和喜爱,被誉为“中华墨宝”。

曾经被清宫内府收藏的《照夜白图》,竟然流落到了文物贩子手中,这个消息令张伯驹焦虑万分,他清楚,像《照夜白图》这样的国宝级书画巨作,一旦被文物贩子转手卖到国外,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书画瑰宝,从此将远漂海外,很难有回归的那一天。那么对收藏开始产生浓厚兴趣的张伯驹,为什么会如此看重这幅《照夜白图》?而国宝《照夜白图》的最终结局又会怎样呢?

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二集《张伯驹三求平复帖》。

 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