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《国宝传奇》第九集《红楼迷踪说脂砚》      5月30日播出

相关预告

相关预告


  《红楼梦》是一部说不尽、道不明的千古奇书,它是曹雪芹“举家食粥酒常赊,卖画钱来付酒家”的艰难坚持,是“批阅十载,增删五次”的痛苦磨砺,这部巨著留给了后人无尽的精神财富,而同时也引发了人们无尽的猜测和争论。在众多的谜团中,脂砚斋便是最著名的一个。
  关于脂砚斋的身份、他和曹雪芹的关系,一直是众说纷纭,各执一词。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,一块神秘砚台的出现,终于确证了脂砚斋其人的真实存在,并且立即在红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,因为这方砚台,就是曾经见证了《红楼梦》诞生的砚台——脂砚。
  《红楼梦》是一部世所公认的奇书,有关这部书的一切,仿佛都充满了传奇,“脂砚”便是这传奇之一。薛素素、脂砚斋、曹雪芹,这几个人的名字因为这一方小小的砚台,而被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,脂砚上那隐约可见的胭脂红晕,就像是一抹生命的颜色,虽已黯淡,但痕迹不消,在岁月的轮转           中,见证着一段段奇妙的缘分。那么,在这趟穿越时空的奇妙“旅程”中,大收藏家张伯驹又是如何与这枚脂砚,结下了不解之缘的?展览会上,这枚脂砚又为何会离奇失踪?
  那么,穿过历史的重重迷雾,这块脂砚和脂砚斋有着怎样的关系?它又有着哪些传奇之处?相传它曾属于一位江南名妓,这种说法是真的吗?
  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九集《红楼迷踪说脂砚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