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 

《国宝传奇》第六集《杜牧情歌张好好》      5月27日播出

张好好诗

张好好诗


  中国古代书画曾经遭遇过四次重大劫难,那一件件冠绝古今的书画精品,就这样永远地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,令人扼腕叹息。在那一场场历史劫难发生之后,只有极少数的文物,在见证了世事的沧桑巨变,经历了岁月的无情淘洗之后,最终幸运地留存下来。唐代大诗人杜牧的《张好好诗》就是这样的艺术珍品。
  从文学角度看,《张好好诗》诗意盎然、情文并茂,属唐诗中的上品佳作;从书法角度看,它用笔老辣、气格雄健,堪称杜牧书法中的精品。由于这件国宝级书法作品名声在外,影响巨大,张好好这个名字也被世人所知晓,那么张好好究竟是谁?她与大诗人杜牧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?
  一首《张好好诗》,写下了大诗人杜牧对张好好的无限思念之情,也写尽了杜牧内心深处的苦楚与不安。正因为这是情深意切的激情之作,所以当杜牧的书法力作《张好好诗》一诞生,就受到了后世人的极力推崇和喜爱,很多帝王名臣都以能够收藏到他的这一书法瑰宝而深感骄傲。那么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沧桑岁月中,杜牧的书法墨宝《张好好诗》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坎坷与磨难呢?
  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六集《杜牧情歌张好好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