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 《国宝传奇》第五集《李白书赞上阳台》      5月26日播出

李白画像

李白画像


  如今,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珍藏着一件书法瑰宝,它便是李白的《上阳台帖》。纵观此帖,气势豪迈、挥洒自如、落笔天纵,堪称中国古代书法中的绝世精品。

《上阳台帖》落笔苍劲豪迈,所到之处如行云流水,物象万千,它肆意的笔意仿佛行走于云烟明灭之间,令人酣醉不已。在这幅字帖里,我们似乎能看到那一千年前的李太白,在一场痛饮之后,酣畅淋漓、肆意挥洒的豪迈景致,不禁令人魂牵神往。朝代的更迭,岁月的动荡,《上阳台帖》也随之走上了一条颠沛流离的坎坷之路,这件国宝经历过哪些辗转曲折呢?

李白的美妙诗歌流传千载,为什么传世的书法作品却少的可怜?而那薄薄的一纸《上阳台帖》,又是如何穿越千年的时光隧道,完好无损地保存至今的呢?

在历史的长河中,有些真相可能会暂时地被浮云遮蔽,如何去伪存真就成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。作为李白唯一一副传世墨宝,《上阳台帖》的珍贵性不言而喻,但是关于它的真伪,一直以来都不乏质疑的声音。在如潮的争议中,我们该如何寻找历史的真相?《上阳台帖》究竟是不是大诗人李白的真迹呢?

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五集《李白书赞上阳台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