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国宝传奇(5月22日-5月31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8:31 A-A+

 
  《国宝传奇》第三集《中华墨皇平复帖》     5月24日播出

中华墨皇平复贴

中华墨皇平复贴


 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,珍藏着这样一件国宝级文物,它有着长达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,是中国历史上保存至今的最早的名人书法真迹,它就是西晋陆机随手写下的一封书信——《平复帖》。因为时间久,经历传奇,被后人美誉为“中华墨皇”。
  千百年来,《平复帖》深受世人的青睐和追捧,很多帝王名臣都对它趋之若鹜,纷纷加以收藏,然而,让世人感到惊诧的是,就是这样一幅令无数人神往的稀世珍宝,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,却始终没有一人能够读懂它的全部内容。
《平复帖》也曾被乾隆皇帝收藏,但令人奇怪的是,这副书法作品上并没有留下他的任何收藏痕迹。我们都知道,乾隆皇帝不仅痴迷于搜罗历朝历代的名人字画,同时他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“点赞狂”,但凡他所喜爱的书画作品,一旦收藏到手,不仅要在上面大肆地题跋或者题诗,还要加盖他的各种收藏印章。《平复帖》年代久远,深受历代收藏家的青睐,极其珍贵,那乾隆皇帝为什么偏偏没有在《平复帖》上留下一丝痕迹呢?

《平复帖》这究竟是一封什么样的书信,让古今中外众多的饱学之士、书画大家难以解读?在这件国之瑰宝的背后,又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呢?

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《百家讲坛》,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国宝传奇》第三集《中华墨皇平复帖》。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