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黄河上的古都(10月1日-10月15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:24 A-A+

 

 

 

黄河上的古都一一胡服骑射话邯郸         10月4日播出

距今四千多年以前,黄帝最早实现了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统一,奠定了华夏的基础,被尊为中华人文始祖。那么在黄帝之后,谁又能称得上中国历史上,最伟大的帝王呢?是秦始皇?汉武帝?还是唐太宗?宋太祖呢?

 

他们都曾经是历史上,雄才大略的君主,为中华民族的发展、繁荣,做出过杰出贡献。不过,在近代思想家、历史学家梁启超先生看来,黄帝之后最伟大的君王,不是秦皇汉武,唐宗宋祖,而是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国君——赵武灵王。

 

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,是一项大胆的军事改革,更是一项颠覆传统的民俗改革。民俗是祖宗留下来的传统,是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生活方式。由于人们崇拜祖先,安于现状的心理,胡服骑射的改革,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困难与阻力。那么,赵武灵王是如何寻找到改革突破口的呢?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,走进邯郸的历史深处,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,敬请关注系列节目《黄河上的古都》第四集《胡服骑射话邯郸》。

 

 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