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黄河上的古都(10月1日-10月15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:24 A-A+

 

 

黄河上的古都一一美好愿景话西宁          10月15日播出

人们一提起中国古代的旅行家,总会先想到徐霞客;说到开通西域交通,就是张骞的功劳。而在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,一位传奇探险家早就乘着八匹神骏驾的车西行而去了,这位旅行先驱就是周穆王。这位传奇君王的任性西巡,不仅打开了西宁这颗高原明珠的天路之门,也让后世人对昆仑山和瑶池产生了无尽的遐想和猜测。

 

穆天子西巡、唐太宗对青海的经营,都是西宁崛起的信号。不过,西宁真正成为青藏高原地区政治、经济和文化中心,成为一颗光芒四射的高原明珠,还得益于三次重大的历史机遇。那么改变西宁历史的,是哪三次重大事件呢?

 

在历史上,尽管西宁被看作内地的边缘,但西宁无时无刻,不与中原王朝的命运息息相关。由于西宁在历史上的重要性,所以历代帝王,都十分关注这座城市,就连如何给城市命名都很讲究。北宋以前,西宁曾经叫西平、鄯城、青唐等名称,公元1104年,宋徽宗派军队,占领了西宁这个区域,正式把这个城市命名为西宁。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,走近西宁的历史深处,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,敬请关注系列节目《黄河上的古都》第十五集《美好愿景话西宁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