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黄河上的古都(10月1日-10月15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:24 A-A+

 

 

黄河上的古都一一殷商密码话安阳         10月3日播出

安阳是我国第一座既有文献记载,又有考古发掘证据的古都,它作为我国第二个奴隶制王朝殷商的都城,繁荣昌盛长达250多年。不过,由于安阳建都的时间,距今已经三千多年了,所以,在相当长的时期里,人们并不清楚殷商建都在哪里。

 

直到100多年以前,甲骨文被偶然发现,这才为人们提供了打开殷商密码的金钥匙。那么,殷商人为什么把字刻在甲骨上呢?

 

据统计,至今已经发现的甲骨有15万片左右,甲骨文的内容涉及战争、天象、出巡、灾祥、婚姻、生育,等等几乎所有的大事小情。而其中,70%左右的甲骨,都出自商王武丁时期。那么,武丁是个怎样的商王,他为什么如此痴迷于卜神问鬼呢?

 

神灵和祖先并没有成为殷商王朝永远的保护伞,到了殷商最后一位君王商纣王时期,殷商的统治戛然而止,安阳也逐渐变成了一片废墟,很多人在追溯殷商王朝灭亡的时候,把矛头指向了一个女人,这个女人就是殷纣王的妃子妲己。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,走进安阳的历史深处,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,敬请关注系列节目《黄河上的古都》第三集《殷商密码话安阳》。

 

 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