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《百家讲坛》黄河上的古都(10月1日-10月15日)

CCTV节目官网-CCTV-10 百家讲坛 来源: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:24 A-A+

 

 

黄河上的古都一一西夏王都话银川          10月13日播出

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,不过,黄河母亲也有偏爱,人们熟悉的两个说法:“黄河百害,唯富一套”、“天下黄河富宁夏”,就表明了黄河对于宁夏和河套平原的偏爱。其中银川更是黄河的宠儿。

 

在黄河母亲的哺育下,从11世纪到13世纪,银川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崛起成为西夏王朝的都城。西夏偏居西北一隅,先后与宋、辽、金、蒙古对峙。这五个政权中,西夏的综合国力最弱,疆域、人力、物力,都远不如其他几个政权。但是西夏从1038年立国,到1227年被蒙古军所灭,一直存在了190年,这个时间比北宋、金的立国时间都要长。

 

这块难啃的骨头,让所向披靡的蒙古铁骑,屡次受到重创,灭国无数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,最终也没亲眼看到西夏灭国。那么,西夏究竟是凭什么屹立不倒的呢?西夏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武器?神奇的西夏王朝,给后世又留下了哪些宝贵的文化遗产?

 

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,走近银川的历史深处,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,敬请关注系列节目《黄河上的古都》第十三集《西夏王都话银川》。

 

 







860010-1119060300
1 1 1